   首页
 -
 
司法行政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
 
正文

榆林市定边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执法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25 17:10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浏览数:

近年来,榆林市定边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奋力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着力打造内外联动、上下贯通、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大力提升执法监督水平,推进执法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外部联动”建立工作机制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纪检监察”联动机制。定边县司法局与定边县纪委监委建立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推动将依法行政纳入党内追究体系、行政问责体系,逐步形成了违法违纪案件的移送机制。拓宽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的行政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公正、不履职等情况,自建立投诉举报制度以来,接到省、市转办的投诉举报行政执法人员案件3件,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形成强大震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得到有力提升。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检察”联动机制。定边县司法局与县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衔接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对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作用。《意见》通过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合检查、案件线索移送、参与听证等方式,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司法行政协调监督有效衔接,共同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横向延伸”改进执法监督方式

 让执法监督的触角深入到基层。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进驻行政执法单位进行实战监督。2022年,成立了由定边县司法局领导带队,司法所长任副组长,业务专业人员为成员的专项监督组6支,进驻行政执法部门9个,对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全流程以及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城建、交通、市场监管、医疗卫生、应急管理等行政执法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主要针对执法案件“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依据是否准确”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集中反馈,要求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被监督检查单位对司法局反馈的存在问题都能全部认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各行政执法单位都能充分认识监督检查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对他们行政执法的一次深刻“体检”,是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又一次提升和促进,各单位都能以监督检查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定边县司法局不断探索对其他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检查方式,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文公正明执法,助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创新培训体检”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组织执法培训考试,加强能力训练。为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定边县司法局邀请省司法厅和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方面的教授专家,结合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业规范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制作培训课件,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知识培训,内容涵盖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专业知识以及《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更加注重执法理论与执法实践的结合,确保全方位检测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为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准确把握法律适用、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执法夯实基础。几年来,累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2000余人。开展以案促教,提升执法水平。定边县司法局在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反馈后,针对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培训会,结合具体行政案件及执法流程进行剖析,通过讲解工作中的存在的典型案例,强化执法实体、执法程序和案卷归档等方面问题,具体解读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法律“盲区”和出现的错误,有针对性的对执法监督人员进行教育,通过强化警示教育,力求从反面典型吸取教训,以案促改。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新要求、新规定,对各行政执法换证单位的机构性质、执法主体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梳理行使的行政执法权(委托执法)是否具有法定依据,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现行有效,委托手续是否完备,委托权限是否清晰等方面。对申请换发和申领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并结合“进部门”摸底调研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方式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是在编在岗的正式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