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行政复议应诉
 -
 
正文

宝鸡市“三抓”措施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2 18:12 来源:厅行政复议与应诉指导处 浏览数:

宝鸡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强化硬件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效,以“三抓”措施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质量发展。

抓硬件,夯实工作基础

宝鸡市司法局贯彻司法部统一要求,严格落实《陕西省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坚持高点定位、高线达标,高标准推进行政复议业务用房和功能室建设。在办公经费大幅压减和办公用房高度紧张的情况下,除3个科室各自配备日常所需办公室外,按照有需必办、适度超前原则,先后投资近30万元建成了接待室、审理室、调解室、听证室、阅卷室、档案室等共六个办案专用工作区,总面积达到350平方米,统一制作标牌,优化工作布局,实行规范化管理。其中听证室参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布局设置,配备了视频监控和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设置了旁听席位。调解室分设了调解区和恳谈区两个功能区,布设绿植和文化墙,营造了温馨促和的暖心环境。

在完成规定动作外,还延伸功能、积极推进“六室+”的工作布局。设置接待窗口。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2个席位的行政复议咨询和接待窗口,由专业人员轮流值班,受理复议申请,解答群众咨询。指导县区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工作窗口,在镇街法律服务站确定信息员,延伸工作网络,强化便民举措。强化信息化建设。坚持科技支撑、网络赋能,用信息化手段助力行政复议改革深入开展。开通了远程视频系统,实现视频对话和资料远程传输。先后为办案人员配备9套执法记录仪和录音笔、购置3台照相摄像器材。设置图书资料室。针对工作专业性强、新进人员较多的实际,在办公区专门设置了行政复议图书资料室,投资近万元,购置行政复议各领域专业书籍300余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为提升办案能力提供支持保障。

抓机制,确保良好开局

宝鸡市司法局严格把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时间节点,2022年1月1日起全面运行新体制,并把2022年作为改革元年,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以全新标准和要求谋划推动工作开展。

建立业务培训机制。市司法局组建了行政复议讲堂,每月举办一次,由办案人员确定主题轮流主讲,分管领导随堂点评,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同时开展“送学下基层”活动,先后深入岐山、陇县、渭滨、凤县、太白等5个县区举办业务培训,提升县区行政复议能力。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各类业务培训活动10次,有力促进了办案能力提升。建立案件议决机制。每两周召开一次案件讨论会和业务交流会,对重大案件和疑难问题集体讨论,分析法律问题,交流个人观点,共同研究处理意见,以集体智慧保证办案质量。建立专家咨询机制。成立宝鸡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在驻宝高校、研究机构、执业律师以及相关部门的实务型专家中聘请16名咨询委员,参与案件研判和公开听证,引入外脑外智,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法理支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分别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部门间联席会议,通报、沟通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研究、对接办案工作中的具体事项,共同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建立问题通报机制。提请依法治市办汇同市中级人民法院每季度对全市行政应诉工作进行通报,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督促整改。对公安机关、人社系统、市场监管领域等出现的倾向性、类型化问题,市行政复议办公室及时发送4份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指导改进工作,促进业务水平提升。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宝鸡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管理制度》《行政复议调解制度》《行政复议听证制度》《行政复议专家选任管理办法》《行政复议情况通报制度》等13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

抓创新,提升改革质效

宝鸡市司法局坚持不等不靠、先行先试、渐次完善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市行政复议改革实际,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打造“三型”队伍。对全市行政复议队伍全面调查,建立人员台账,实行专档管理,对县区不具备办案资格人员及事业身份人员责令调整,确保队伍符合要求。多途径开展实战练兵,规范法律文书制作,定期组织行政应诉庭审观摩活动,培养办案团队及个人专长,务求复议定得准、应诉辩得赢,努力培养实战型、专业型、复合型人才。强化复议调解。积极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广泛开展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出台行政复议调解工作流程和调解书制作规范,先后对涉及重点产业发展、重点民生保障的35起案件成功调解,以调解、和解方式办结的案件占总受案数的38%,有力促进了案结事了、和谐稳定。同时积极引入外部监督机制,邀请检察机关全程参与重大案件调解,现场进行监督,检察人员对调解书进行审查并签字确认,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提升案件质量。建立了案件质量标准,规范办案程序,制定工作纪律,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2人交叉阅卷和3人会审合议。对拟维持和拟撤销的案件均实行集体研判制度。严格落实办案质量负责制和办案质效综合评价,推进权、责、效相统一。召开行政应诉推进会。针对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行政机关败诉率高的问题,积极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由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推进会,常务副市长和政法委书记分别通报情况、提出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实行问责倒逼,有效解决了“一高一低”问题。开展行政复议大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改革要旨,深入研究行政复议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新理论、新课题,组织干警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短板,总结梳理经验,推出10余篇专题调研文章,编印了宝鸡市《行政复议调研选辑》成果汇编,完成宝鸡市社科联规划课题1项,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持。

下一步,宝鸡市司法局将持续深化改革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强化案件管理,打造过硬队伍,进一步发挥“主渠道”作用,为平安宝鸡、法治宝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