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行政复议应诉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调研组到商洛市调研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17 18:11 来源: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 浏览数:

1115日至16日,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带领调研组,到商洛市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洛南县司法局永丰司法所、洛南县司法局、洛南县城关街道办刘涧社区、丹凤县第五小学、丹凤县司法局龙驹寨司法所、丹凤县司法局、商洛市司法局,就人民调解工作、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试点创建、青少年普法教育等工作进行调研,深入司法所、街道办、社区、学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基层干部、学校师生、办事群众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同时,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柞水县、镇安县、山阳县实地查看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情况。期间,调研组还到商州监狱调研罪犯改造工作,慰问一线干警和驻监武警。


在调研汇报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商洛市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矛盾调处工作、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现场反馈问题,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决策部署想办法、拿措施、抓落实,以学习成效和工作实绩体现司法行政系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强烈担当。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二要突出抓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5号文件贯彻落实。对照5文件精神检查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弱项、补短板,确保中央文件精神和陕西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到位。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针对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找准工作突破口,提出有效管用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要全面深化市县法治建设工作,提升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科学化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强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考核和动态管理。要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法规规范体系,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建立“万所联万会”长效合作机制,补齐农村和偏远地区法律服务行业发展短板,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三要切实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司法所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研究制定司法所工作规范,统一外观标识、工作标准、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台账和工作人员着装,提升司法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将各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探索“法律明白人”培训、考核、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努力培养群众身边的“法治带头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理,科学划分管理等级,有针对性制定个别化矫正方案,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四要持续推进司法行政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勤快严实精细廉”的新风正气,自觉践行厅党组“十带头”“十表率”要求,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反弹回潮。加大司法行政系统新任职、新入职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

商洛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矫增兵,省司法厅副厅长麻仁伟和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蒋展宏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