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行政复议应诉
 -
 
正文

宝鸡市常态化组织开展行政复议讲堂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24 16:10 来源:厅行政复议与应诉指导处 浏览数:

为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高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宝鸡市司法局创新建立“行政复议讲堂”制度,让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截至目前,已集中授课4次,开展送学下基层5次,有力促进了业务能力提升。

高位推动,精心谋划。宝鸡市司法局党组认真贯彻国家、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有关要求,结合当前全市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精准定位需求的基础上,谋划制定了“行政复议讲堂”学习制度,每两周举办一次,每次1.5小时左右。讲堂开讲前,由分管领导确定学习主题和授课人员,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活动组织和保障工作。通过领导带头学、骨干示范讲、人人登讲台的方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多点联动,学以致用。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中的新领域、新类型案件开展学习,强化过渡期的无缝衔接,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坚持效果导向。行政复议讲堂在提升法律素养、能力素养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解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案件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实际、实用和实效,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制度驱动,常态长效。建立全市行政复议领域授课交流制度,定期开展市县(区)两级行政复议讲堂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授课,让办案质量提起来;完善跨领域跨部门学习交流制度,从市级部门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充实授课人员,提升讲堂的覆盖面和实用性,让理论学习活起来;邀请人民法院和高校等专家围绕当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典型案例和理论研究举行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大讲堂的理论深度,让化解争议专起来。

宝鸡市司法局将进一步丰富行政复议讲堂的举办形式,通过在线会议、视频点播、多媒体展示等模式,促进内容丰富化、方式灵活化、学习实用化,不断助推行政复议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