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
 -
 
正文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亮点(十九)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9 20:02 来源:厅办公室、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浏览数:

出台十条措施  全方位保障秦创原建设

2022年,省司法厅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基本理念,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部署,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制定《陕西省司法厅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十条措施》,为秦创原加速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高标准健全制度规范体系

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广泛听取科技创新类企业、金融机构、各类中介机构及行业协会的意见,紧密围绕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科技创新领域等方面亟需的立法需求加强立法工作。加强省政府规章清理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对不利于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的,及时作出清理。加大省政府关于秦创原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不断拓展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渠道,通过论证、座谈和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提出法律意见建议。拓宽多元化解纠纷渠道,整合仲裁、调解、律师等资源,为企业等社会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指导西安仲裁委设立知识产权仲裁院秦创原工作站,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仲裁法律服务;指导设立秦创原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律师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指导设立秦创原律师调解中心,在科技创新、转让、实施许可、权利归属等方面化解纠纷。

 高质量提升执法服务效能 

督促企业所在地增强为秦创原企业主动服务意识,“组团”采用调研、问卷等具体形式深入企业调研执法服务需求,提供优质高效上门服务。在秦创原开设一站式执法服务窗口,对接执法监督投诉举报平台,统一受理、转办、回应企业有关执法诉求。督导企业所在地采用联合检查方式为秦创原各类企业进行专项“合规体检”,加强合法合规行政指导,预防化解违法风险。加快推进涉企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惠及秦创原各类企业。协调推进各有关省级执法部门主动对接秦创原平台管理机构和所在地政府、管委会,加强系统协调协同,助力秦创原总窗口与分窗口建设。配合省委编办深入推进西咸新区、全省高新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提升执法能力提供有力体制支撑。督促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项目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出台秦创原专项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加大执法保护力度。监督项目所在地强化执法部门属地责任,加强项目落地环境治理,为秦创原项目实施创造优良环境。

 高水平构建共享普惠法治环境 

设立“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荟聚西咸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永嘉信周启邦(西咸)联营律师事务所、西安汉唐公证处西咸新区便民服务点、秦创原科技工作者法律服务中心、秦创原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秦创原法律援助工作站、秦创原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工作站等18家法律服务机构,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法律服务需求,通过资源共享、区域协作、要素聚合等方式,为秦创原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定单制”法律服务。以秦创原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常见法律问题为导向,围绕保护产权、维护市场自由、保障交易安全、促进公平竞争,以及公司治理、企业上市、破产清算、金融监管等热点难点问题,紧扣“4·26”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法律进平台”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鼓励企业职工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增强平台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意识。放宽秦创原企业员工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初创和困难企业员工提供便捷普惠的法律援助。组织律师成立专业法律服务团,举办“法企联动赋能秦创原·企业劳动人事专题”企业公开课,帮助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在陕西法律服务网设立“秦创原创新驱动法律服务平台”,组织专业人才驻场服务,打造“7×24小时”一站式便捷法律服务,实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援必助。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