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
 -
 
正文

陕西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宣传服务月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02 20:09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浏览数:

今年9月1日是陕西省确定的第十五个法律援助宣传日。为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满足乡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按照全省“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三年活动方案的要求,省司法厅决定9月份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宣传服务月活动,全省上下齐动员,掀起助力乡村振兴法律宣传服务活动的高潮。

实现乡村公共管理服务三大平台全覆盖

加大实体平台建设。以司法所为依托,加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咨询室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功能,为乡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普及化。加大“12348”(12345政务热线)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覆盖面,在乡村实现“7+24”小时全时段热线服务,并通过标语标牌、便民卡、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方式,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普及到千家万户。推进网络服务平台大众化。实施“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在乡村地区配备“云律所”、“法律服务机器人”等,提供在线调解、网上申请法律援助、在线办理公证等服务,为乡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开展多方式多渠道宣传,推送乡村振兴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乡村大讲堂等平台,宣讲涉农法律政策,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引导乡村群众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

开展专项活动,深化法律援助精准服务

为重点对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针对性服务。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做好咨询解答,引导申请法律援助等工作;对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探索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必要时实行预约上门服务或远程服务;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致贫户,主动与相关部门研究政策,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乡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预防解决个体户、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风险。

促进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

一是开展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活动。支持引导每位村居法律顾问办理一件涉农法律援助案件、开办一场乡村振兴法治教育课、参与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举办一起涉农法律咨询、党员法律顾问向乡村党员上一次党课。二是开展乡村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优化乡村企业营商环境。三是开展“公证进乡村”活动。广泛宣传公证制度,引导乡村群众积极运用公证手段维护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推进公证服务向乡村延伸,要求各市县公证处在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设立公证咨询联络点,提供 24 小时公证法律咨询、业务办理预约等服务。优化公证服务方式,通过视频公证、巡回办证、定期办证等,实现乡村群众申办公证“就近办”。四是开展“百家鉴定机构进农村”活动。积极推进鉴定机构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为广大乡村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咨询、鉴定指引等服务。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配合检察公益诉讼,积极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及时提供优质司法鉴定服务。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