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
 -
 
正文

全国第二届建设工程司法鉴定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21 17:06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浏览数:

2022618日,全国第二届建设工程司法鉴定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市信远建设工程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信远建设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中远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相关科研单位、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及律师界、鉴定协会、鉴定机构的共2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司法鉴定协会名誉会长、信远建设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穆祥铜主持,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吴元明参加会议并致辞。


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推行一系列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举措的背景下召开的。陕西司法鉴定工作在司法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进“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改革,建立了司法鉴定管理和使用衔接会商运行机制,健全完善了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准入登记评审机制和司法鉴定专家库,将司法鉴定纳入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主题发言分别由西安市信远建设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永生,西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文新,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湖北建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龙炳煌,上海市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董事长顾陆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刘莉,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教授、鉴定中心主任程军伟以《建设工程司法鉴定活动中关注到的问题》《仲裁与建设工程司法鉴定》《坚持和完善施工图审查制度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司法鉴定健康发展》《建设工程质量鉴定的法律实务》《建设工程类鉴定管理的前世 今生与未来》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大会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建设工程司法鉴定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若干问题、对房屋损害原因、损坏程度、修复方案及修复费用进行鉴定的困惑及建议、关于工程质量鉴定的启动、建设工程类司法鉴定的内涵与程序、建设工程司法鉴定实务问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并就共同关心、关切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共收集整理30余篇论文和交流材料,在规范建设工程司法鉴定制度设计及程序规定方面提出了相应方法与思路,对当前建设工程司法鉴定中存在的乱象和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交流,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为建设工程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