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
 -
 
正文

陕西省司法鉴定行业协会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28 17:07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浏览数:

721日至23日,中共陕西省司法鉴定行业协会党委组织行业党委委员、各市司法鉴定协会党组织(联络组)负责人、独立成立党组织的司法鉴定负责人等40余名党员,赴榆林市红石峡(中共陕北特委第二次扩大会议旧址)、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和绥德县郝家桥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活动。

21日上午,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由榆林市委党校张立丽老师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在千沟万壑中运筹惊天谋略--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专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培训班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和全体党员鉴定人要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践行,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从重要讲话中学出使命、学出自信、学出担当,为推动陕西司法鉴定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记录了1947年毛泽东同志率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在佳县生活战斗100天的历史,此间主要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起草并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人民解放军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等一系列重要革命文献,发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学员们通过参观学习,领悟到了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壮丽诗篇,深刻体会到了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

学员们在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毛泽东和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旧居、劳动人民翻身纪念碑等,榆林市委党校马轮轮老师就“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作了的现场教学。杨家沟是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时期居住时间最长,从事革命活动最多的地方。1947112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杨家沟,亲自领导和指挥了西北战场和全国的解放战争,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从事了重要的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开展了全国土地改革运动。杨家沟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

追随红色革命足迹,学员们在绥德县郝家桥革命旧址参观了革命历史纪念室、习仲勋纪念碑、习仲勋旧居等。1943年,绥德的革命的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选派了年轻的习仲勋同志任绥德地委书记,他将“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用党的宗旨、方针、政策教育干部群众,做到两不误。郝家桥村是当年习仲勋同志深入调查研究,发展群众自救,开展整风和生产的地方。在这里发现并树立了劳动英雄刘玉厚这一先进典型,授予刘玉厚模范党员、劳动英雄称号,并以点带面,涌现出了一大批劳动模范,促进了当地生产经济的发展,郝家桥村被授予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今年2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郝家桥村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在陕北民歌博物馆,学员们充分了解到“弘扬红色历史,传承革命初心,传播优秀文化”为核心的陕北民歌文化精神,激情合唱了《东方红》《我的祖国》等革命歌曲,深切体会到陕北民歌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史育人、以歌化人”的红色性和革命性。通过这种形式灵活、感染力强的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使参训学员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切实增强了同志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

通过三天紧张的培训学习,学员们都感到受益匪浅,认为重走中共中央转战陕北路,思想上受到了新的洗礼,坚定了信念、鼓舞了斗志,作为共产党员,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公正鉴定,执业为民,以实际行动为陕西司法鉴定工作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