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工作对接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7-19 17:07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浏览数:

717日上午,陕西省司法厅召开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工作对接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司法部713日在北京举行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度启动仪式会议精神,并就陕西2021年度的“1+1”行动进行了工作对接和安排部署。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马异文主持会议。


自2011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工作在陕西开展以来,司法部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先后为陕西省选派志愿律师48人(次)、大学生(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45(次)。10年来,志愿者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余件,接听“12348”法律援助专线电话2万人次,开展大型法制宣传活动百余场次,缓解了基层法律援助人才紧缺的问题,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法治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为维护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陕西培养了一批基层法律服务人才。

会议指出,“1+1”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民生工程。开展“1+1”志愿帮扶活动,有助于解决中西部地区法律援助律师资源短缺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志愿者们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增强做好“1+1”志愿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记宗旨,服务人民,把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把法律援助这一“民生工程”实施好。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当好法律顾问,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努力为当地培养法律人才,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服务地司法局和法律援助中心要切实为志愿者提供尽可能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激励。要把志愿者的安全放在首位,注意保护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做到让志愿者高高兴兴地到来、安安全全地回去;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挖掘、整理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志愿者在法律援助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效,广泛宣传志愿者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让社会各界了解和关心志愿者工作,让志愿者精神薪火相传,努力开创新时代“1+1”行动新局面,为推动陕西法律援助事业发展做出新成绩。

会上,各服务地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先后做了表态发言,志愿者律师、志愿者大学生(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也踊跃发言,表示有决心、有信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座谈会后,马异文代表陕西省司法厅为即将奔赴服务地的志愿者赠送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

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地2021年度服务陕西“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和志愿者大学生(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省内各服务地司法局主管局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等约30人参加了座谈会。

据悉,截止发稿时,7位志愿者律师和7位志愿者大学生(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已全部到岗,并已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