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
 -
 
正文

打造陕西法网公益法律服务之星 助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深度融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3-02 18:03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浏览数:

“三大平台”融合,夯实公共法律服务之基

公共法律服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是司法行政系统为人民服务最直接、最集中的体现。陕西省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强化科技支撑,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2020年以来,陕西省司法厅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推动“四化建设”走深走实,着力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突出业务整合、数据融合,加速“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运用,通过“智慧法律服务”实现群众诉求。

发挥陕西法网优势,建设服务公益事业的法律人才队伍

在“三大平台”融合发展的基础上,陕西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对接业务信息系统,实现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衷公益法律服务的公益法律人。公共法律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相应服务对象的法律诉求,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直接助益利益相关人,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推动陕西法治建设。为此,陕西法律服务网在平台深度融合的基础上,着力建设一支热衷于公共法律服务的专业队伍,形成了“三梯式”专业队伍布局:第一梯由全省721家律师事务所,117家公证机构,117家鉴定机构,116家法律援助机构,8个仲裁机构,46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的所有法律工作者组成的专业化服务队伍;第二梯由公共法律服务驻场机构和驻场工作人员262人组成的专业队伍;第三梯是打造的共28人法律服务小分队,专门提供网上预约分配、工单监管、工单核查等业务,充分满足了群众“随叫随到、即问即答”的需求,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全天候精细化服务模式。“三梯式”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的布局,形成了上下贯通、功能齐全、便捷高效、智能操作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近年来,陕西众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奉献,热心公益法律服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省司法厅根据一年来在陕西法律服务网办理案件咨询回复的数量、质量排名,评选出“年度公益法律服务之星”十位,予以表彰:

魏宏举,延安市延川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雷振,西安市高陵区公证处;

王峰,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

王顺虎,西咸新区三桥街道办人民调解委员会;

高嘉翊,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

郝清,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

王博洲,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

邵美利,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

李锋,铜川市法律援助中心;

李亚明,西安市仲裁委员会。

此外,还有大量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活跃在陕西法律服务网这个平台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无私奉献,为全面推进法治陕西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促进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大量法律服务工作者在陕西法律服务平台上“大展手脚”,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背后,是陕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四化建设”以来,陕西省司法厅以司法行政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为主线,有效推进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广大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提供便捷,公益法律人借助陕西法律服务网,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