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
 -
 
正文

陕西省司法厅举办司法鉴定业务培训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3 16:01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2021年1月9日,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举办了法医物证鉴定培训班。全省11家法医物证类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及其80多司法鉴定人,以及甘肃、宁夏有两家鉴定机构的鉴定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传达学习了司法部办公厅2020年12月29日印发的《关于严格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就全省加强司法鉴定监管、依法规范亲子鉴定相关工作,着力开展专项教育整治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11家鉴定机构负责人及其所有鉴定人分别签订了《承诺书》,就依法从事法医物鉴定,严格规范亲子鉴定工作向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做出郑重承诺。承诺书一式两份,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执一份,管理部门留存一份。

培训班邀请了空军军医大学吴元明、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张洪波分别就亲子鉴定标准及理论基础、全同胞、半同胞鉴定及质量控制等内容进行了比较的系统讲解。

培训班要求,一定要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和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精神,持续加强司法鉴定执业监管,严格依法规范司法鉴定业务,要将司法部关于严格规范亲子鉴定的通知要求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紧急通知》各项要求,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司法黄牛”。要加强司法鉴定舆情监测,依法及时妥善处置司法鉴定舆情。要结合司法鉴定监管实践,借助互联网、新闻媒体等渠道,推广宣传司法鉴定行业先进典型,公布通报亲子鉴定违法违规案例,营造风清气正、科学公正的执业氛围。

培训班强调,各个法医物证类鉴定机构及其鉴定人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亲权鉴定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严格进行自查和整改。对于个别鉴定机构及其鉴定人无视法纪、顶风作案,严重败坏行业声誉、影响恶劣的,一律先暂停执业,开展集中专项打击和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绝不姑息。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