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
 -
 
正文

陕西:在战“疫”中锤炼提升合法性审核工作水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13 18:03 来源:厅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处 浏览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要求,在全省疫情防控中,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职能,在派员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及时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锤炼提升工作水平,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

  快速反应。延安市司法局为提高疫情防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效率,提前组织科室人员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分享学习中央以及各省区市应对疫情出台的新政策新规定,做好前瞻预判,在接到一覆盖面广内容复杂的文件草案后,仅用四个小时就完成了审核,实现了疫情防控中审核的加速度,为市政府及时发布文件,有效保障全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守底线。宝鸡市司法局在疫情防控中,对密集出台的相关管制措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维护公共安全秩序等诸多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政策文件越是重大紧急,越是要秉持法治精神,综合考量其合法性、合理性和协调性,确保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系列政策文件措施依据充分、内容合法有效,打出了疫情防控的严密组合拳。

  统筹兼顾。咸阳市司法局主动谋划、统筹安排,将疫情防控文件合法性审核作为首要工作予以充分保障的同时,坚持合法性审核工作调位不缺位,始终做到来文即办,及时对涉及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等多个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方位法治保障,助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让人民群众在突发公共事件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法治的力度和温度。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