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法治调研
 -
 
正文

渭南市华州区区长出庭又出声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4-07 11:04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浏览数:

2023321日上午,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政府区长高波涛出庭,参加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姚某诉渭南市华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政府和第三人杨某土地使用权登记一案。这也是今年以来渭南市首例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

庭审中,法院围绕双方当事人争议焦点进行法庭调查,区长高波涛基于原告的诉讼请求发表区政府答辩意见并作最后陈述。

政府负责人在参与庭审的过程中,近距离听取群众意见,一方面彰显了平等的官民关系,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庭审,有助于直接发现政府行政行为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同时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渭南市华州区主动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提升“关键少数”依法行政能力。华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庭应诉实现了“告官不见官”到“出庭又出声”的重要转变,反映了新时代渭南市华州区站稳群众立场、主动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对进一步推动行政相对人依法维权、政府守法护法的态势形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渭南市华州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及区不动产登记机构相关同志旁听案件审理。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