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秘书处
 -
 
正文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亮点(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0 18:02 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浏览数: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陕西落地生根

2022年,省司法厅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从学习培训、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等关键环节抓起,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用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陕西落地生根,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提供科学指引。

一、提升政治站位,安排部署扎实有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首要工作任务,纳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从7个方面提出具体落实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述法和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重点内容,纳入法治建设年度考核评价和法治督察范围,用评、考、督结合的方式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会同省委宣传部转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研究制定《陕西省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从4个方面提出了我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措施,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突出示范带动,学习培训深入开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有关内容,示范带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省委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作专题辅导,从4个方面深刻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举办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三、强化学习研究,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举行2022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重点考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情况。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作为高等学校法学院系必修课,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共选修课。组织开展省社科基金“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专项研究,录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电视理论宣讲节目。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开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大型融媒体普法专栏《学法大赢家》,上万名干部群众通过微信和电话参与节目互动。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引导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党员干部和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四、注重理论引领,贯彻落实有力有效。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谋划法治陕西顶层设计的总纲领,作为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的总指引,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督察,对法治陕西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法治陕西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陕西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情况。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