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秘书处
 -
 
正文

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定出台意见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06 17:07 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部署,近日,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定出台《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为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创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增效等基本原则贯穿始终。《意见》提出,到2024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法治规范体系基本形成,执法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司法保护机制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精准有效,使高效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成为秦创原的核心竞争力。

《意见》针对秦创原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的法治需求,提出了4类重点举措。一是健全制度规范体系。围绕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等方面加强立法。鼓励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秦创原建设有关的立法研究。探索设立立法联络点、建立立法联络员制度。推行涉及秦创原建设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后评估机制。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及时修订不利于秦创原建设及企业发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提升执法服务效能。在秦创原开设一站式执法服务窗口,为秦创原企业进行专项“合规体检”。需依法委托的执法事权,要确定时间节点,保证在时限内完成委托。需跨区域实施委托执法,要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加强执法协助。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出台落实包容免罚措施。三是强化司法保障力度。协调推动设立秦创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加快推进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建设。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整合诉讼、仲裁、调解、公证等资源,推动“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探索一园多点建设,完善法律服务业发展制度供给。鼓励全球化律师事务所等优质法律服务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四是构建共享普惠法治环境。在陕西法律服务网设立秦创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在法律服务网热线打造“7×24小时”便捷一站式法律服务,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设立专席专栏。指导西安仲裁委设立知识产权仲裁院秦创原工作站。发挥陕西省公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作用,打造“公证云”电子数据保管平台。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推动秦创原成立法治建设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中心、法律服务创新中心。

《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法治保障在秦创原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要把秦创原法治保障重点指标纳入推进秦创原建设专项考核指标体系,把秦创原法治保障工作纳入述法点评范围。省委依法治省办要适时开展督察,并向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报告督察情况。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