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秘书处
 -
 
正文

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一|​推行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 夯实“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责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15 17:02 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厅办公室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陕西省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于20215月印发《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的意见》,先行开展市县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

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就是由市县党委书记或市县政府党组书记定期主持召开点评会议,对下一级和本级的党委、政府各工作部门法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点评。法治建设方面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实行随机点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实行专题点评。

点评的重点内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职责情况;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情况;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等。

点评工作由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组织实施,每年不少于1次。原则上按照加强调研、精准指导,健全制度、规范引领,会议点评、集中“问诊”,强化督察、夯实责任,反馈问题、做好整改,严格奖惩、确保实6个流程进行。在开展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判,加强个别指导,通过点评工作开展前的实地调研、调查问卷、随机访问、座谈交流,深入查找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增强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中央依法治国办的安排部署,将年度述法工作与点评法治工作相结合,根据年度述法预告内容和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撰写述法工作报告,作为法治点评、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法工作报告书面报送上一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法工作报告报送同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召开点评法治工作会议,进行现场述法、现场测评、现场点评,总结做法和成效,肯定特色和亮点,指出问题与不足,并对做好下一步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由各地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组成督察组,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询问群众等方式,对相关部门单位法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察。根据法治建设督察和点评法治工作会议指出的问题,各地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印发整改通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要求,挂牌督办重点问题。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完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集中进行整改。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整改结束后,将整改结果报送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经核准后予以销号。

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评价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点评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在法治建设考核中相应扣分。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结果将作为评价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使用干部的参考,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良好氛围。

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开展,有力推动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了党政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推动各项工作不断纳入法治化轨道。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