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秘书处
 -
 
正文

师建平赴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调研行政应诉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9 17:12 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浏览数:

12月8日,中共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带队前往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对行政应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协助解决深入开展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难题。

调研座谈会上,省法院、西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就我省行政诉讼整体情况特别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与会人员就行政应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商定,要组织工作专班,对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行政机关败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意见,形成详实准确的调研报告,以便在下一步工作中更加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不断提升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师建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意义,持续推动相关工作制度的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行政负责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决心,改变“民告官不见官”的现状,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利于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能够有力促进人民满意的阳光政府、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二要注重应诉质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是否出声,看出声的质量。要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功能,尤其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充分发挥在协调化解和矛盾稳控方面的资源优势,找准矛盾的冲突点和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探索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促进案结事了,提高应诉效率。要带着深厚的为民情怀去做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工作做细、做实、做透,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三要完善监管机制。要加大对行政应诉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推动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以及行政应诉能力建设纳入法治建设考核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内容,通过通报、考核、督察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持续推动解决行政应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焦玉珍、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波,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负责同志,省法院、西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