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办公室
 -
 
正文

陕西省戒毒管理局:​领导干部讲党史 戒毒人员感党恩 蹄疾步稳构架“大教育”格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28 16:02 来源:陕西省戒毒管理局、厅办公室 浏览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陕西省戒毒管理局部署从20213月开始,在全省戒毒人员当中开展为期一年的“学党史、感党恩、做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截至1216日,全省戒毒系统54名处级领导干部讲党史58课时共计2300余分钟,“陕西戒毒”微信公众号推送短视频30期。

6月份和10月份的第二次、第三次“学党史、感党恩、做新人”同一标本、400样本(男戒毒人员样本300、女戒毒人员样本100)问卷调查数据,与活动初始4月份的调查问卷数据比较,“你是为了什么而了解党史”当中“汲取能量,坚定信心,促进戒治”项、“通过学习党史,你有什么新的计划”当中“树立阶段性戒治目标”项和“更加努力地完成各项戒治任务”项、“珍惜戒治机会,昂首走向明天”项四项数据分别提高38﹪、41﹪、52﹪、62﹪和43﹪、47﹪、66﹪、67﹪。

一、精细部排。陕西省戒毒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活动推进要“细化到每个环节、明晰到每个节点、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在领导干部讲党史环节,编制了主题教育活动《授课申报表》和《推进计划表》,对包括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各所党委成员在内的90多名领导干部讲党史的选题进行统一遴选和调配,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所党委主要领导的讲义和课件须经局党委书记审核,其他领导干部的讲义和课件经局教育处审核并履行审批程序后依次开讲。每月25日上报《活动进展报表》,对选题方向、时间部排、授课方式、组织单位、受众范围统一安排、及时调整,保证活动有条不紊多层次推进。

二、争相授课。局党委、机关处室和戒毒所、科(队)的各级领导利用电化教学录播系统或进入管理区封闭执勤时间,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100年艰苦奋斗中的法治建设史、40年改革开放中的禁毒戒毒法制史以及我国毒品治理政策、禁毒戒毒法律法规、“统一模式”推进、“戒毒工作规范”运行等主题,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授课。活动通知下发后,省榆林、宝鸡所、汉中所、渭南所的主要领导陆续登台授课。“七·一”前后,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分别赴省女所、长安所、渭南所、宝鸡所、榆林所现场授课。之后,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分别赶赴包联基层单位授课。多点布局、全面开花、有序推进的覆盖全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做法,先后被司法部官网和《司法要情》、西部法制报传媒网、省司法厅官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三、学思悟践。多主题、广角度地讲,高密度、多层次地学,结合实际、对照自身地悟,戒毒人员学党史、感党恩、做新人的热潮逐渐兴起并持续高涨。同时,通过文艺活动、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系列活动,与“6·26”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多点布阵、同频共振,引导戒毒人员感悟党和政府的不离不弃、社会和家庭的关心关注,激发戒毒人员感恩党和政府、感恩社会、感恩家庭的向上情绪。部分有写作基础的戒毒人员撰写了心得体会,从心底讴歌党、讴歌时代,抒发回报党和政府的强烈愿望。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教育戒治的牵引力逐步显现,场所秩序持续稳定,戒毒人员戒治信心持续高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蔚然成风。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