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办公室
 -
 
正文

韩城市司法局:​创新机制 夯实基础 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26 18:02 来源:韩城市司法局、厅办公室 浏览数:

2021年以来,韩城市司法局按照部省要求,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定工作重点,推动试点有序开展。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韩城市被确定为全国试点以来,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多次来韩实地指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汇报、予以批示,并亲自担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财政较为紧张情况下,安排专门经费予以保障试点。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部署督导,市司法局精心组织,各镇(办)、各部门扎实抓好落实,各级各类执法人员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扎实调研,夯实基础。试点伊始,市司法局对全市执法培训的组织实施、培训效果、培训频次、培训保障和培训需求等情况开展扎实调研,通过专家访谈、查看资料、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摸清底数、分析问题、查摆原因,形成了近10万字的《韩城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现状与培训需求调研报告》,为试点重点确定、试点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三方会商,确定重点。在召开13次试点座谈会、深入调研基础上,邀请省司法厅、西北政法大学领导和教授专家团队,就执法培训工作会诊把脉、三方会商,确定围绕试点工作任务,立足韩城市实际,面向执法基层基础,以创新执法培训需求动态回馈机制为重点,着力创造可推广、可复制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构建完整培训工作制度,加强过程监控与工作指导,形成内容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规范。

二、聚焦培训前端,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工作亮点聚焦到执法培训工作和学习培训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最关键的是要精准识别执法培训需求,以便培训主题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前沿性”和“可操作性”特征。为此,韩城市创新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最终打造一套闭环式执法培训需求动态回馈机制。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围绕精准识别执法培训需求目标。紧扣“两个问题”,就是紧扣全面推行执法制度,紧扣扎实推进执法体制改革。遵循“三个标准”,就是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标准,遵循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标准,遵循依法依理的标准。畅通“四个环节”,就是畅通需求发现、畅通过滤筛选、畅通方案设计、畅通组织实施。实现“五个反馈”,就是引入第三方对执法培训实效评估,将评估结果向党委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执法单位、执法人员、执法相对人反馈。在评估中提升,在反馈中改进,最终形成一套闭环式执法培训需求动态回馈机制。

三、健全培训制度,完善培训模块,取得试点初效一是执法培训认识得到提升。通过与大量一线执法人员访谈调研,大家普遍认为这套机制能够有效解决低效无效执法培训问题,能够发现真需要,解决真问题,是真正从执法人员实际、执法工作实际出发的好机制。二是执法培训制度初步成形。在重点建立执法培训需求动态回馈机制,并将机制标准化的同时,韩城市加强执法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相继制定《韩城市行政执法培训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以及工作供给、计划管理、课程开发和更新、质量评价、经费保障与使用等规范指南,确保执法培训常态规范运行。三是执法培训模块正在研制。对应执法培训需求,委托西北政法大学专家团队研制基础知识培训模块、通用知识培训模块、基层综合执法单位培训模块,每一模块均明确通过培训要解决的问题、课程名称、讲授要点、培训方式等。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推进。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