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司法行政
 -
 
办公室
 -
 
正文

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九|​同心“战疫”齐发力 共守“家门”保安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23 16:02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厅办公室 浏览数:

自西安疫情暴发以来,陕西省监狱、戒毒系统闻令而动,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始终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严格落实“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工作要求和“管住人、盯紧物、切断链”的工作原则,团结带领广大警察职工主动作为、共克时艰,以最高站位、最强举措、最严纪律为抓手,实现“零疫情、零感染、零扩散”的目标。

一、以最高站位,筑牢筑实思想认识的“防火墙”。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紧盯全国全省疫情发展形势,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人员和要害部位,从“人、物、时、空”四条战线多管齐下,对思想动员、组织领导、人员管控、值班备勤、封闭管理、物资储备、严格监测、健全制度、信息共享、应急处突10个方面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全体警察职工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及时研判监所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与多变性,坚决克服常态化防疫以来存在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监所安全保卫战。

二、以最强举措,织紧织密安全稳定的“隔离网”。坚持一盘棋抓统筹,第一时间建立省局、基层监所两级疫情防控专班,持续查隐患、补短板、堵漏洞,强化信息平台支撑,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指令”畅通、研判及时、处置高效。一是强化执勤管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科学、精准调整勤务模式,一旦疫情形势恶化或发生疫情,立即提升勤务等级,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强化出行管理。严禁警察职工出境,严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现疫情后原则上不得出省出市,确因工作需要出省出市的须提前报备,并严格执行“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三是强化摸排管理。从严从紧、追根溯源,每天分层级、分区域持续对全体警察、职工及家属开展拉网摸底排查,对全系统疫情防控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上报。四是强化区域管理。各监所坚持“人物同防、凡进必检”原则,所有车辆和物品一律采取“两消杀一静置”措施,进监车辆实行代驾制度,物资和食品落实溯源索证工作,严禁冷链食品进监。五是强化备勤管理。各监所细化居家隔离管理措施,确保全天候24小时掌握备勤人员动态,坚决杜绝脱管、漏管、失管现象,确保备勤力量绝对“干净”。六是强化疫苗接种。监狱系统干警职工及罪犯第一针疫苗接种率96.6%、第二针接种率95.3%,戒毒系统干警职工及戒毒人员第一针疫苗接种率98.6%、第二针接种率96.8%。监狱戒毒系统接种加强针工作均在稳步有序推进。

三、以最严纪律,吹早吹响群防群控的“集结号”。采取非常之举,拿出战时之策,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决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联防联控到位。主动把疫情防控纳入到地方党委政府防疫工作的大盘子和主渠道,积极争取驻地疾控、卫健、公安、司法多部门的支持配合,树立“既是命运共同体、又是责任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建立健全疫情信息通报、共享、反馈和应急处置机制,打造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联防联控格局。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全面压紧压实单位责任、部门责任、家庭责任和个人责任等“四个责任”,依法依规落实全面防控、科学防控总要求,突出精准防控、重点防控,确保不漏区域、不漏人员、不漏环节做到防线前移。三是监督问责到位。各监所时刻绷紧“高压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贯彻执行“六个严格、六个严禁”战时纪律,对擅离职守、敷衍塞责、不服管理、谎报瞒报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